[德國小記09] 斯圖加特

 新年之後,趁著工作還不繁忙的時候(或者說是我還無心工作的時候,畢竟我現在的工作內容跟進度都是自己安排的,有多少工作基本上就是看我自己想做多少事而已。),去斯圖加特走了一趟,主要目的是想去參觀之前就聽說過的斯圖加特市立圖書館,也順便去逛逛同事們都很推薦的賓士博物館

 因為前一天晚上下雨,所以我一直沒把行程定下來,畢竟是要在城市裡晃悠,如果下雨的話就挺麻煩的,一直到星期六當天早上出門前半小時看了天氣才決定出發、把火車票定下來。

鄰近小鎮的可愛車站
鄰近小鎮的可愛車站。

 斯圖加特距離卡魯不遠,搭快車其實也就比慢車快個十五分鐘左右,不過因為訂票的時候兩者票價差不多,所以還是訂了快車來回票,抵達斯圖加特主車站的時候才大約早上十點半。

斯圖加特車站還有工程,走道兩邊都用鐵皮擋起來。

 走出車站外往左看,就是斯圖加特的主街國王大道,這裡聚集了斯圖加特大大小小的各式店鋪,從精品店到小吃店應有盡有,中間除了會經過幾個大型的綜合商場、百貨公司以外,也會經過斯圖加特的新、舊皇宮,靠近車站這頭的入口轉角處就是旅客中心的所在地,非常顯眼好找,中心的面積頗大,裡面的布置、擺設也感覺像是特別設計過的,服務也相當不錯,即便是我星期六去,現場有有三位諮詢人員隨時可以提供服務,除了旅客諮詢以外,也有個紀念品之類小店,因為我自己旅遊的習慣是,如果旅客中心不遠的話就先去旅客中心一趟,跟諮詢人員確定目標地點、交通狀況以外,也問一下有沒有特別的活動,然後順便拿幾張好用的地圖,不過因為今天的第一目標是賓士博物館,所以我只有在這裡短暫停留就又回到地鐵站裡了。

車站出來對面就是旅客中心跟購物街。

 購票方面,因為主車站裡的地鐵售票機有提供英文介面,所以不太容易出什麼問題。可能因為是星期六早上,地鐵站裡的人並不多,不過隻身在外,我還是習慣盡可能保持警覺。前往目標:賓士博物館要搭乘 S1 線,距離約是二十分鐘車程,至於站名,因為當時旅客諮詢服務人員有幫我在地圖上圈出來,所以我也沒記,有找到地圖的話我在補上吧,下車之後,車站並不在博物館旁邊,需要再走個十到十五分鐘,路途有點偏僻,不過可能因為參觀者眾,一路上標示倒是非常清楚,跟著標示走就可以輕鬆找到賓士博物館。博物館的外觀蠻有特色的,遠遠看有點像是一個大圓、一個小圓跟兩條外切線構成的,不過走進去以後才發現原來它是個圓角的三角柱,這個形狀跟內部的展場設計有關,等等看到下面的圖片我想就容易理解了。

週末早晨,地鐵站裡的人群稀稀落落。
車站距離賓士博物館約十到十五分鐘腳程。
路途稍微偏僻,不過標示很清楚。
博物館外觀很有特色。

 博物館外面的擺設很簡單,除了一根柱子以外,就是一台專門給人拍攝的車跟一個據說是傳奇賽車手的雕像,再過去一點就是賓士在斯圖加特的辦公大樓。我在附近嘗試了幾個不同的拍攝角度,不過因為附近的路樹、道路分布讓人很難抓到建築的全景,所以我試了幾次以後就放棄了。

專門給人拍攝用的車輛。
據說是某個傳奇賽車手。
博物館旁邊就是賓士在斯圖加特的辦公室。

 走進建築物以後馬上可以看到乾淨明亮的售票大廳,買票之後要先去右邊的衣帽間存放外套、背包等大件行李,然後驗票之後搭乘電梯前往最高層的展場入口。在這裡不得不提的是,這個展間設計的真的非常好,我尤其讚賞的是光線對比的感覺,進入展場前所用的燈光都是柔和明亮的全區間接照明,一進到展場內,照明就統一變成是聚光燈式的照明來強調展品,雖然是個顯著的轉換,讓人可以可以馬上進入展場氣氛,不過又不會顯得太過突兀。在最開始的展場裡展示的,是公司創始人最開始改良的引擎還有他應用這副引擎幫妻子改裝的車輛,然後一路走下去則是賓士公司的車輛在不同時代演進的情況,紅外線感應的說明機把這一路的歷史說明的非常清楚,不用按數字的設計也非常的體貼使用者,走到這邊我才發現這個展場的設計大有玄機,原來它是採用像立體停車場這樣所有樓層不間斷的設計,三角錐的三個圓角上分別神列著不同時代的展品,三個邊上的走道則設計了休憩、拍照的空間,然後配合上展示投影片的燈箱說明同時代科技的演進,而且一路向下的參觀路線對於使用者也很輕鬆,這裡的車輛展示品當然都是一時之選,不過這個展場的設計感也相當的突出,完全沒有被這些炫目的車輛壓倒氣勢。整個博物館內不論是展場設計或是展品的水準都無可挑剔,然會我同事們會說這裡才是斯圖加特的必遊景點。因為後面還要去其他地方,所以在這邊約停留了兩個小時左右,然後在 gift shop 裡逛了一下就離開了。

展場起點。
一路展示著不同時代的車輛、引擎。
與珍貴的手稿。
附上仔細說明的投影片。
展出車輛各自都代表著一個嶄新的時代。
尤其是近三十年科技爆發的年代,展品非常豐富。
各式賽車代表的就是當代的頂尖之作。
現場還有駕駛模擬機。
最後在地下室的 gift shop 逛了一下。

 第二站原本想一鼓作氣把保時捷博物館也跑完,不過看一下時間,斯圖加特市立圖書館星期六只開到下午三點半,一方面避免跑空,另一方面其實它也就在中央車站附近,交通不會不順,所以第二站就改成先去斯圖加特市立圖書館。從中央車站往北北西方向走大約十五分鐘,因為周圍全是建築中的開發區,所以很容易找到這個「正方形」外觀的圖書館,因為旁邊緊鄰著一個還在建築中的大規模綜合賣場,所以附近的人潮頗多,斯圖加特市立圖書館的外觀看起來灰灰舊舊的,並不顯眼,不過進出的人潮跟旁邊的大型賣場比起來是不遑多讓,從裝束看起來,一部分的人潮很明顯是來參觀的遊客,不過即便扣掉這些人,湧進圖書館的人還是很多,而且男女老幼都有,可以看出德國人的閱讀習慣確實十分紮實。

外觀看起來灰灰舊舊的斯圖加特市立圖書館。
隔壁緊鄰著仍在建築中卻已吸引大批人潮的購物商場。

 不過推開門進到圖書館裡就令人為之一懾,內裝全部採用白色,顯得非常乾淨明亮,一樓大廳根據借還書、諮詢、查閱等不同功能區分,安排在四個不同的邊上,中間則是一個開闊感強烈的挑高大廳。可能因為人潮眾多,除了櫃台後親切的服務人員之外,還不乏有西裝筆挺的(應該是)保全人員在維持秩序。

乾淨明亮、依功能性區分的一樓大廳。
一樓中間的挑高大廳。
感覺很威的回收書本自動分類系統。
外面看到的ㄇ字型毛玻璃結構可以讓人走出去透透氣。
除了一般閱讀用的桌椅外也有這種沙發類型的桌椅。

 搭電梯直上八樓就可以直接抵達我的目標,縱貫五層樓高度的四方天井結構,安靜的純白閱讀空間搭上各類書籍自然的配色奇異的調和,完全不會給人壓迫感,錯開的樓梯還有逐層內縮的樓板帶出了層次感。在八樓除了諮詢處、書本回收處理處以外,還有一整面隔開的討論室跟一整面隔開的咖啡廳,不只兼顧了美觀,實用性也是一等一的。我來的時候正好在對面也有一組兩人的攝影隊伍在這邊拍攝,應該也是慕名而來的吧,至於我,因為後面還有一站保時捷博物館跟市區都還沒逛,所以在這邊晃蕩一圈、拍拍照也就走人了。

四樓以上就是方形的天井建築結構。
窗明几淨的純白閱覽空間。
兩個人的攝影隊伍,看我來一招螳螂捕蟬、麻雀在後。
好不容易來到夢想中的建築。

 接著搭車來到保時捷博物館,相較於賓士博物館,保時捷博物館非常的好找,一出車站的右邊馬上就可以看到的白色顯眼建築就是接下來的目標,之前好像有讀到資料,這個博物館是近兩年內才落成的,單從外觀上看起來,現代感比賓士博士館還強,幾乎可以說是帶點超現實感了,門口停了幾輛都是保時捷的車子,我原本以為是展示車,後來展覽看完出來的時候看到有車主真的來把車子開走,才知道這些原來都是真的有車主在使用中的車,不是擺出來好看的展示車唷。

保時捷博物館是棟一下車就可以看到的顯眼建築。
外面停了幾輛保時捷的車,不是展示車,是真的可以開出去的唷。

 門票價格跟賓士博物館一樣,不過一進到裡面馬上就可以感受到兩者間的落差,光是一進去就先看到 gift shop 這點就讓我觀感不太好,在者,整個展場的展示長度、面積、設計、展品、說明雖然都還算是水準之上,不過卻都比賓士博物館要低不只一個層次,首先展示長度、面積這就不說,畢竟受建築物大小限制,在設計上,賓士博物館是同中求異,在整個展場動線的大方向上是一致的,所以遊客不容易迷路或是不知道接下來該往哪走,不過在每個獨立的小展場上都運用了些不同的變化,所以每走到一個展場都可以感受到這邊要表達的氣氛,不管走到哪裡都可以給遊客新奇的感覺,而且又不會迷路;不過保時捷博物館剛好採用了完全相反的策略,異中求同,它把展場動線搞得很有超現實感、很不規則,可是卻反過來在車輛展示的方式上幾乎從頭到尾都是統一的,所以很容易讓遊客感到疲乏,到後來的反應就是「喔~漂亮的車,拍照,看年代。」這樣的流水帳,無聊的車輛展示方式看一看之後反而是因為動線紊亂,所以走一走就得要找地圖看接下來怎麼走,這點非常得糟糕。其次,賓士博物館的語音說明機是採用 RFID 自動感應的方式,走到展品附近用說明機對著感應裝置一下就可以自動抓到說明內容,使用上很輕鬆,可是保時捷博士館這邊卻還是採用自己按編號的方式,這裡面可是排了上百台各式車輛跟展品唷,一個一個按怎麼可能不會按到手痠哩,與其這樣一台一台按,還不如一個展區一個展區就按一次讓它一次講完就好,累死了。最後,也許是因為保時捷的歷史沒有賓士長(這是我推測的,實際上哪個長我不知道。),所以保時捷的說明都集中在車輛特性跟研發突破上,不像賓士博物館在很多說明上都會跟人物、公司的歷史故事結合,而且展品的種類幾乎都集中在車輛上,其他輔助說明的展品並不多,所以說明的親和力自然也就比不上賓士博物館。最後,連在 gift shop 裡的商品種類都不如賓士博物館那邊豐富,講的難聽點,保時捷博物館贏賓士博物館就只有贏在比較新、離車站進而已,一樣的票價表現出這樣的落差讓我有點失望。

展場地圖,基本設計是一條路走到底的結構。
車子很漂亮,動線設計卻是一大敗筆。
保時捷的代表還是要看跑車。
超過 321.4 公里的時速加上車體的空氣力學就可以讓車子貼在天花板上跑唷。
雖然數量不多,不過也有展示歷代的引擎。
原來麥坤是保時捷產的阿。
設計感莫名其妙的博物館。

 接著就搭車回到主街國王大道上了,這條街就是斯圖加特的主動脈,之所以叫國王大道是因為新、舊皇宮、宮殿廣場都在這條街上,不過現在已經完全被新潮的商場建築所佔據,來往的幾乎全是購物的人潮。我來的這天是星期六,巴黎的喋血槍擊案剛過一個多星期,宮殿廣場前排滿了許多不同的公民團體,其中當然有聲援查理週報的,此外還有綠色和平組織、一組支持保護動物的、爭取同志權利的,我沒有一個一個細看,畢竟不想被抓去碎碎念、要聯署、要捐錢什麼的。

從車站沿國王大街走十分鐘就可以看到新、舊皇宮跟宮殿廣場。
國王大道現在已經被新潮的各式賣場所佔據。
周末的廣場上有許多公民團體聚集。
一點也不起眼的舊皇宮旁邊也掛上了我們都是查理的黑布條。

 繼續跟著綿延不絕的人潮往前走到市場廣場,基本上這整段就是斯圖加特最熱鬧區域,商店的種類也很豐富,此外也隨處可見人們做在小咖啡廳裡休息,也難怪這個區域即便到了快天黑的時候還是人潮洶湧,而在我閒逛回到主車站之後,我今天的旅途也到了終點。

市場廣場。
市場廣場旁、現代主義建築風格的新市政廳。
即便是快要天黑了,也是連小巷裡都還擠滿人潮。
天開始黑了,人潮還是沒有散去的跡象。
入夜了依舊交通繁忙的斯圖加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