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 神力女超人

 前陣子跟女朋友去看了神力女超人,分享我對細節的一些想法之前先說結論,其實我對這部電影是有點失望的,整體節奏把控不壞、中間段的動作戲很精采、配樂也有到位,不過人物刻畫非常的平板,作為一部 DC 宇宙世界主要角色的起點電影,這部電影並沒有把神力女超人的動機和決心做出很好的表達。

 因為我自己很感興趣,DC 也把這部片當成是 DC 宇宙世界的主力電影,在進電影院之前我已經先看了不少預告片跟分析,所以雖然神力女超人的漫畫跟卡通我一點都沒看過,不過還是對神力女超人的故事背景有了基本的了解,然後在進到電影院裡面以後我就有種......被預告片雷了的感覺,就像前陣子看詹姆士麥艾維的「分裂」* 一樣。

*:這怎麼說呢......就是我女朋友看到最後一幕有種被嚇到的感覺,原來意識對於肉體可以產生這麼大的影響,可是我對結局的變化一點感覺也沒有,甚至覺得有點無聊,這可是電影鋪陳了兩小時來營造的爆點,我後來想想,就是因為預告片已經把詹姆士麥艾維爬上牆的樣子放出來了,我根本就看過了,所以當然沒有感覺......

 從預告放出的片段來看,主角黛安娜從小長大的戲份很多,不太可能用回憶處理,所以電影的片頭應該是黛安娜的成長過程,然後接到她跟史蒂夫一起去英國、適應社會的搞笑片段,電影的最後則應該是跟戰神阿瑞斯的對決,所以最後的問題不外乎就是黛安娜衝上戰場、黛安娜的小鎮巷戰、黛安娜屁股夾劍參加舞會的片段孰先孰後的問題,反派的片段老實說則是放在哪裡都沒差,就順著故事的時間點找個不突兀的地方塞進去就好。我原本的想法是,兩段打戲放在一起好像有點可惜,所以我猜應該是衝上戰場拿到戰功之後,史蒂夫才會帶她參與比較高層出席的場合(也就是舞會),黛安娜跟史蒂夫之間應該會有一些矛盾,然後和好以後才有小鎮巷戰的片段,結果實際上就真的是黛安娜衝上戰場、小鎮巷戰、屁股夾劍這樣簡單暴力的排列,最後再補上一段根戰神阿瑞斯的對決就結束了。

原來如此......

 這部片的優點很多人介紹,網路上搜尋有一大堆,我就不錦上添花了,主要講我看到的缺點跟搞笑點,首先我最想講的就是史帝夫的筆記本啊!那本筆記本也太神奇了吧!史蒂夫臥底 A 到毒藥博士的筆記之後急忙從基地搶飛機逃走,然後被追擊導致飛機落海,靠!那為什麼筆記撈起來是乾的啊!毒藥博士不可能特別把筆記做防水處理,史蒂夫逃走的時候匆匆忙忙,也不可能一邊躲子彈一邊幫筆記做防水處理,那筆記究竟為什麼是乾的!

 史蒂夫是被擊落的,想當然爾後面會跟著追兵,天堂島這麼屌,周圍布滿了迷霧來保護自己,那為什麼會連基本的警報能力都沒有,還要等到人家追兵都摸半天上岸了,騎兵才匆匆來遲?而且為什麼明明每個亞馬遜戰士都會射箭,可是就沒有人要從制高點先放箭壓制一波,反而要直接騎馬就衝過去,這樣不是自己放棄地利優勢嗎?由此可見雅馬遜戰士也許每個都是勇士,不過指揮能力低下,害勇猛的戰士跟去送人頭的也差不了多少。

 然後我實在很想說一件事,這部片有很多梗都是從其他地方抄來的啊,最後面黛安娜自己的血統就是滅神武器這件事照抄達文西密碼就不提了,整部片看下來滿滿都是駭客任務啊!最開始是黛安娜離開前要去拿武器的時候,從斷崖的一邊往武器塔上跳,明顯就是駭客任務跳大樓的梗,最開始的時候我也覺得只是巧合,可是等我看到黛安娜神力覺醒以後實在是不能忍了!就在黛安娜神力覺醒之後開始反擊,戰神阿瑞斯從功夫裡跟星爺學來一少,凌空帶著刀劍一起衝向黛安娜,結果她竟然!手一抬就形成了一面牆把阿瑞斯跟所有的刀劍都擋下來了!唉......還要說這是黛安娜本來的招式,是我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嗎?再繼續往後看吧,後來黛安娜吸收阿瑞絲的力量,看準時機準備要下殺招決定勝負的時候,就看她兩手大開、右膝微抬,在慢動作中以大鵬展翅的姿態停在空中!原來是妳啊崔妮蒂......都抄的這麼明目張膽了我還要說什麼呢......

神力女超人 v.s. 功夫 + 駭客任務

 其實我很不能接受的情況就是黛安娜跟史蒂夫從天堂島坐船離開以後,影片就直接跳到倫敦市區這件事,他們兩個做的是小船耶!史蒂夫隸屬協約國,當間諜潛入的當然是同盟國,同盟國的主要國家是德國、奧匈帝國、鄂圖曼(土耳其)帝國跟保加利亞,史蒂夫逃離之後墜機,表示天堂島的位置就在這些國家的沿海,再從天堂島的南國風光來看,天堂島應該位於地中海側,不是在土耳其的西部的愛琴海沿岸就是現在克羅地亞(當時隸屬奧匈帝國)的亞得里亞海沿岸,我查了一下,與雄獅旅遊的地中海公主郵輪行程相比,公主郵輪的行程從巴塞隆納出發,在直布羅陀折返回到伊斯坦堡,再折回希臘,整個行程距離大約相等於從土耳其西部海岸繞過直布羅陀前往倫敦的距離,姑且不論她們經過直布羅陀以後大西洋風浪的問題跟怎麼樣飄過英法海峽的問題,公主郵輪時速 21 節可是花了 17 天、每天開超過 12 小時才能完成這段行程耶,你們兩個坐小船打算要在海上漂多久回到倫敦啊?等你們飄回倫敦仗都打完了吧!

 後來黛安娜無法忍耐,直接衝上戰場、突破壕溝陣線,在這過程中竟然出現了一幕黛安娜用盾牌擋開迫擊砲的畫面!害得我都不能忍了!身為一個專業的迫擊炮兵,我必須要指出這一幕是不可能發生的!迫擊砲是一種曲射區域性傷害武器,所以我看到螢幕上砲彈是從上方掉下來的,就很確定那一個是迫擊砲彈。迫擊砲彈裡面的火藥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射出時的底火葯包,迫擊砲彈沿砲膛滑下,底部撞針引發底火之後,底火會把迫擊砲彈射出;第二部分則是落地時才爆炸的主火藥,落地的時候砲彈頭受到衝擊就會引發這個主火藥爆炸。從黛安娜的動作看起來,雖然她的身體很強韌,可是質量應該跟一般的人類差距不大才對,所以照道理說,黛安娜用擋開迫擊砲這個動作就會引發主火藥爆炸,直接把她彈飛,結果砲彈竟然完全沒有爆發,拜託!迫擊砲彈不是像海盜電影裡面眼的一樣,光是把一個大鐵球打出去而已,迫擊砲彈落地時主火藥爆炸對周圍的破壞才是主要的傷害輸出,就像手榴彈一樣,電影這樣演會誤導小朋友的!

 而在黛安娜帶領史蒂夫小隊突破陣線以後,他們在前線小鎮度過了一個寧靜的夜晚,就在這個夜晚,兩人的感情勃發,就這樣搞上了......(我的理解應該沒錯吧?她們睡了吧!)過去我是聽說過長年在戰爭環境中的人,會在難得遇到和平的情況,對於感情過度的索求,史蒂夫是間諜,有可能符合這個條件,不過黛安娜的情況完全就不是阿,她是在抵達前線的當天、連前線陣地都還沒有走完就直接衝上戰場的人,根本就不是長年遭受戰爭威脅、精神耗弱的人,而且從她直接衝上戰場的情況,很明顯她就知道她自己有能力應付近代的小規模戰爭兵器,所以對她來說,衝上站長根本就不會構成所謂的「威脅」,所以我一直覺得這種轉折太突然了。從另一個角度來講,其實黛安娜跟史帝夫從碰面開始,黛安娜對史帝夫的感覺幾乎就是以好奇為主,抵達倫敦以後更是從頭到尾都是好奇寶寶,黛安娜跟史蒂夫兩個人對於戰爭的看法、解決戰爭的手法也截然不同,史蒂夫對於黛安娜一直想衝上戰場解決掉阿瑞斯的動作一直用拖延的方式處理,以自己訂立的計畫為主,兩個人根本就沒有互相喜歡的理由啊!最後對決的時候、史蒂夫要衝上飛機之前,史蒂夫還朝黛安娜大喊「我愛妳」,問題是兩個人在潛入毒氣製造基地之前還因為黛安娜亂入舞會的事情而大吵一架,黛安娜甚至認為史蒂夫也是受到戰神阿瑞斯所控制來絆住她的,這部片的感情發展就是個謎啊!

 這邊又講到黛安娜跟史帝夫兩人的觀念衝突,史蒂夫在整部片中一直在表達說幹掉某個人並不能解決事情,黛安娜則是堅持認為只要解決掉戰神阿瑞斯就可以阻止紛爭,而且她還認為魯登道夫將軍就是戰神阿瑞斯。最後在毒氣製造基地裡,黛安娜衝進指揮室經過一番搏鬥,終於解決掉了用藥劑大幅強化自己的魯登道夫博士,可她卻發現人們的紛爭並沒有停止,她以為自己是錯的,這時候阿瑞斯竟然自己跑出來跟黛安娜對話了,然後主角光環再次閃耀,黛安娜取得神力後終於幹掉了阿瑞斯,然後所有人放下武器,一起平靜地望向地平線上閃耀的日出......噎!不對吧!幹掉將軍沒解決因為她搞錯人了,幹掉正確的阿瑞斯周圍就和平了,那這樣黛安娜不就會以為所有的紛爭其實都是阿瑞斯的錯嗎!問題這根本就不是正確的吧!如果在黛安娜解決掉阿瑞斯以後,劇情的安排是:周圍所有人發現黛安娜就是搞出超大破化的兇手,然後周圍的人陷入恐慌,反而一個接著一個向她襲擊過來,黛安娜則是從一開始以為解決所有問題的爽颯一下子被打入驚慌失措,發現原來阿瑞斯並不是紛爭的核心,真正的紛爭來自人心,然後對人心失望,這樣不是比較合理嗎!而且還正好可以銜接蝙蝠俠對超人裡面,黛安娜持續潛伏、隱居的狀況。

 不過「史帝夫最後犧牲自己把載運毀滅性武器的飛機毀掉」這幕實在是讓我陷入大爆笑,喂喂喂!DC 你們這次真的抄過頭囉,這個隔壁棚 Marvel 六七年前就用過一模一樣的梗了阿,美國隊長在旁邊笑的連腰都直不起來了唷。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