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小記10] 德國狂歡節

 二月初的時候,同事提醒我,接下來就是狂歡節了,各處會有一些遊行跟慶祝活動,她建議我,如果想多了解這邊的生活習慣,我應該要去看看,不過我始終還是搞不懂什麼是狂歡節(英語:Carnival;德文:Kirchenjahr),事實上他們在講的時候我也只知道這是個慶祝活動,連節日的名子都沒有聽出來,狂歡節這個名子還是我自己回來搽了以後才查到的。

 簡單說明一下,狂歡節是天主教(舊教)跟東正教的節日(這點讓我困惑了一下,因為我記得德國是新教國家,這點可以參考底下的「德國宗教」說明,2008年末,德國天主教徒占人口的 30.7 %,雖然教徒比例緩慢逐年下降,可還是德國國內的主要宗教之一),在復活節前的四十天是天主教徒的齋戒期,齋戒期的四十天內,教徒禁止食肉、婚配、享樂等喜慶活動(我也看過有部落客說,其實齋戒期不見得是不能吃肉,主要的目的是戒除享樂,所以也有一種做法是在齋戒期間禁止自己喜歡的興趣,例如打籃球或打電動之類的),所以狂歡節就是讓教徒們在齋戒期開始前肆意享樂的日子。在德國,狂歡節切確時間依風俗、地點而定,不過主要是集中在二月中附近的這段時間,像 Karlsruhe 今年的狂歡節遊行是挑在 2/17 星期二的下午兩點開始,主街上還封路三個半小時就為了這個遊行,不過因為星期二我還要上班,所以我跑去參與的是 2/15 下午在 Durlach 舉辦的遊行,現場非常的熱鬧,我原本以為會有這麼多小朋友來參加是因為周末的緣故,後來聽同事說我才知道,原來狂歡節這段時間,大部分的中、小學會放假,很多父母也會配合小孩把假期放在這段時間,所以現場才會有這麼多小朋友來參與。

P.S. 同一天德國北部有個城市的狂歡節遊行因為恐怖攻擊預告而被叫停了,據說很多人已經盛裝打扮抵達現場,因為臨時中止而非常的失望,也因此讓我女朋友嚇了一跳,真是對不起她了......  ^^|||

 在德國看了幾次這種活動以後再想想台灣的情況,就覺得台灣的情況很可惜,像德國人對於這種活動的態度就是全民參與,每個家庭都會幫小朋友裝扮、帶著小朋友一起去現場玩、去現場走走,也因為這種態度,才能讓 Durlach 這種小地方辦的遊行活動也可以呈現的非常盛大、正式,此外也可以培養在地人對本地的認同,可是在台灣這種情況就完全看不到了,我們有盛大的跨年活動、燈會,可是多數人都是抱著奏熱鬧的心態去的,台灣過去的這種大型中,我看不到讓人民參與、發揮創意的機會,所以台灣人只能以「散場之後沒有垃圾」這種在已開發社會中理所當然的事情來說嘴,可是仔細想想,我們前一次以個人、家庭的身分認真投注心思、時間在當地活動已經是什麼時候了?老實說我想不起來,或許這也是我從來不覺得台灣除了家人、老婆、好朋友以外有什麼值得我回去的原因吧......台灣還有太多事情需要改變,所謂的全民參與、在地化不應該只是空泛的口號,而是我們生活中一點一點小小的投入跟隨之而來的認同才對

 狂歡節:http://goo.gl/YJpVoQ
德國宗教:http://goo.gl/dGaF7W

我住的地方附近離舉行地點還有點距離,有很多人跑大老遠去共襄盛舉。
有些人真的打扮得很專業,這是我很佩服德國人的一點。
現場封路、人潮洶湧。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張的白頭髮會這麼明顯。
兩個小屁孩在玩仆街大對決,從街頭仆到街尾。
這兩個不是裝扮,是真的在現場處理緊急狀況的。
遊行隊伍終於來了。
警車開道之後是帥氣的騎警隊。
從第一個隊伍開始就是 PRO 級的裝扮。
沿路還不停的撒糖果,小朋友看起來都超開心的。
第二隊突然看起來就像是來亂的。 XD
也有這種載滿一車小朋友來參加的。
多數的隊伍都很用心,現場的感染力很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