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小記04] 在德國可以買到的怪東西

 接下來聊聊到目前為止,在德國購物時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怪東西,當然.有些東西也不是說真的在意義上就很怪,只是確實有些東西會讓台灣人沒有辦法想像。

1.保久乳
一開始總覺得不太習慣的保久乳。

保存期限真的超久……

 來到德國的第一天,房東先生很親切的帶我跟女朋友去附近的 Lidl 購買一些生活用品,所以第一天我就見識到了這個東西,可以在常溫下保存兩個月左右的保久乳,在台灣鮮奶即使冷藏保存也只能放幾天,喝慣台灣鮮奶的我剛開始在心理上對於這東東其實是有點無法接受的,不過上網查了一下,保久乳的製作方式跟一般牛奶的製作方式其實大同小異,比較明顯的不同就只有消毒方式,利用較高溫、較短的時間使牛奶的生菌數進一步降低,可以明顯拉長牛奶的保存時間,降低商家的存貨壓力,不過比較顯著的缺點就是營養流失比較多,保久乳剛處理過後的維他命含量比低溫消毒方式的牛奶低 10%,而且這個數字隨存放時間增加還會再遞減,到保存期限末期約會再降 7~8%,所以我看到資料也寫了,盡可能在保久乳期限兩個星期前就用完比較好。當然上述的因素還是理性上的判斷,至於味道呢?我目前試了三四個牌子,我是感覺德國保久乳的味道普遍沒有我以前喝到的台灣鮮奶這麼香醇濃郁,不過最近台灣的食品安全問題……讓我不禁慶幸,最起碼我在這邊不用去抵制林鳳營阿……

同樣是標榜鮮榨的果汁。

左邊的只能放一個多星期,右邊的……

 此外,其實在果汁上也可以看到類似的差異,我自己就在超市裡發現了標榜 "鮮搾"、充滿果粒、只能放三天的果汁,可是我在一間超市裡也發現了 "鮮榨" 卻可以放超過兩個星期的果汁,關於這點我就不知道原因了,不過很有趣的是,後者的果汁雖然同樣標榜 "鮮榨" 卻完全沒有果粒、果肉在果汁當中,也許廠商發現了果肉對於保存期限的影響?不過講白了,沒有果肉的鮮榨果汁喝起來就是有種詭異的感覺,我以後應該不太會再買這種果汁了吧。

2.香菸販賣機
到處都可以找的到香煙販賣機。

 在我記憶中,香菸、販賣機是台灣很普遍的文化元素。以前看過報導,日本的販賣機五花八門,什麼都有賣,不過台灣的販賣機十之八九還是以飲料為主,偶爾才會看到販售零食的販賣機;在德國呢?不好意思,我來到現在,一台賣飲料的機器都沒有,只有學校裡面的有賣零食的販賣機,出了學校,所有的販賣機唯一賣的就是香菸,之前我試著從我住的地方一路走到市區,直線距離大約 9~10 公里,一路上就看到了十多台的香菸販賣機。之前的文章也提過,在德國抽菸的人口相當多,之前看到德國聯邦健康教育中心的資料:2001 年 12 至 17 歲(就是 teenagers 啦)的德國人中 27.5% 為吸菸者,不過到 2012 年已下降為 12%,哇哩!那還是很高阿,相當於每八個青少年就有一個抽菸耶!不過德國利用法律、學校跟家庭教育很有計畫性的在推行禁菸政策,在室內的公共場合吸菸最高可以處 2500 euro 的罰款,而且青少年違規的話,家長還要連帶處罰,室內抽菸的話罰台幣 10 萬元耶!這個規定我喜歡!不過從我自己的經驗就可以看出他們這些相關法令應該是執行得非常徹底,怎麼說呢?因為我跟我其中一個同辦公室的德國同事坐在一起工作了一個多月,我才從他身上淡淡的煙味隱約察覺到他好像有在抽菸啊!平常在辦公室裡,他身邊是完全看不到的香菸的。不過回到德國人怎麼這麼愛抽菸的問題?我目前聽到有一說是,抽根菸會讓人覺得比較溫暖?!不過我倒是不以為然,室內有暖氣耶!特地跑出去抽菸取暖的邏輯正當性在哪裡啊?所以我還是認為之前朋友告訴我:「抽菸只是一種讓自己放空的手段」比較正確。

3.德鐵碳排放
 這是我在德鐵網站上訂車票發現的東西,在德鐵的網頁上訂購車票的倒數第二還是第三個步驟,會出現一個讓你選擇頁面,問你要不要為每個乘客購買這段旅程的碳排放每個乘客、每段旅程是 1 euro,上面還簡單標明了,德鐵會用這筆錢致力於環境保護、降低車輛的碳排放,不過這個選擇頁面做的很樸素、不起眼,我的幾個同事都在德鐵網頁上買過車票,卻異口同聲地說他們沒看過這個頁面
 這個購買碳排放的選項在我看來是個很有趣的東西,首先,這個價格並不是隨著你旅途的長短而改變的,所以我們可以推測,這個價格其實並不是反映德鐵為了降低碳排放所花費的成本,當然一方面碳排放是個很抽象的名詞,怎麼計量、怎麼計價目前都還沒有個方法,另一方面是碳排放這種東西就像水資源一樣,成本並不固定,會隨著取得難度增加、新探勘技術的突破之類的因素而有所增減,綜合以上,跟德鐵購買每人每趟 1 euro 的碳排放更像是一種購買「良心卷」的行為,買了以後就會讓人有種「我參與了保護地球」的安心感,也是某種程度上表達了你對於德鐵的信任感,實際上 1 euro 有可能買貴了、有可能賺到了,可是不管怎麼樣,你在這次的旅程中對於地球多付出了 1 euro,而且你相信德鐵會善用這 1 euro,打個比方,如果是台鐵問你要不要買你這趟的碳排放?你會相信台鐵真的會把這筆錢用在該用的地方嗎?我某種程度上算是個現實主義者,不過如果有個我覺得可以信任的單位,願意用很理想化的方式來為人們追逐更好的未來,那也不是件壞事,所以目前為止我跟女朋友在德國搭火車旅遊的這幾次,我都購買了我們的碳排放,我也推薦以後跟得鐵消費的朋友這樣做,就算是一種「投資人類美好未來」的行為吧。

4.香蕉攜帶盒
看到的時候只覺得…… “Are you serious?”

 這個則是我在逛街購物中發現的,從這邊可以看出德國人龜毛的一面。孔子說過:「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脩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講白了,大同世界是什麼?所有人做適合的事,所有物品、資源在合理限度內做最大的利用,我覺得這個香蕉攜帶盒就是這種精神的表現,其實不只是香蕉攜帶盒,德國百貨商場可以購買到的東西五花八門,而且種類、尺寸 "絕對" 齊全,所有東西絕對都可以找到它該存放的地方,乍看之下是很理想化啦,不過其實這也某種程度上造就了德國人的枯燥、無聊,尤其是當你在德國遭遇過度的規則限制的時候,不過其實這種情況非常少見啦。
 以上就是我最近在德國購物時發現到的有趣東西,以後有新的發現再寫出來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