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舊文02] 資源導向型經濟

會寫這篇文章是從這個影片開始的……
http://youtu.be/inW008AwwpU


 前法國總理克利蒙梭:「三十歲以前不相信共產主義,沒有良心;三十歲以後還相信共產主義,沒有大腦!」我今年剛好三十歲,而且共產跟資本主義都不相信,所以可以算是既沒良心又沒大腦,或者說,被卡在這個窘況裡。

 這個世界很奇怪,因為我們成長在某一個特定的生活環境下,因為我們運氣好處在衣食無缺的這一邊(對啦,我說的是資本主義),並不代表我們所在的一邊就是對的。如果這個體制的本質是奠基在向未來借錢、留債子孫、過度消耗、權力者巧取豪奪,那這個體制很明顯是有問題的,因為這個情況很直觀得違背了多數人所認知的理想社會,它只是把所有的問題往後推、把所以可用的資源提前消耗掉。最近十幾年來連續的泡沫經濟、次貸危機、社會階級 M 型化不斷地爆發、惡化,導致很多人應該都感到不對勁了,「肯定有問題!可是問題在哪?」應該是很常見的心聲,而這也是我的心聲,那麼到底該怎麼做呢?愛護地球、珍惜資源、社會的永續經營,這些都不該只是口號,而是未來這個世紀我們這些背負專業的人應該要負起的責任。
 以前不懂也沒想過,這幾年來稍稍讀了一些哲學跟社會關懷的文章,我心裡慢慢萌生一種責任感:因為我用了比其他人更多的教育資源、因為我生在比多數人更穩定而健全的家庭、因為我擁有很多人羨慕的健康身體,所以我有責任要為社會付出更多,可是該要怎麼做呢?或許這個影片提供了一些不同的選擇跟線索吧。
(關於生在穩定家庭、擁有較佳天分所帶來的責任可以參閱麥克桑德爾教授的哲學課:http://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30C13C91CFFEFEA6,裡面有很仔細的論述)
 就像影片中提到的,如果地球上的資源是有限的,那麼接下來的其中一個重要課題應該是在如何提高資源的使用效率,也就是以「使用權」來取代「所有權」以致物有所用,典型的例子就是 ZIP CAR 租車系統,利用隨處可得的路邊停車格加上自動化系統來提高車輛的利用率。可是這點跟過去我們認知的三項基本人權是有矛盾的,三項基本人權是生命、自由、財產,人生來就具備「擁有個人資產的權利」,我把它引申的誇張一點,這句話是否就暗示著人與生俱有「掠奪並侵占資源」的能力?那麼強調使用權的過程中自然暗示的分享物權是否也意味著違背人性?這樣反人性的過程有沒有機會被視為文明進步一部分?我不知道,不過最起碼,這樣的作法是我們這些自認身負專業的人更有機會主導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