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小記07] 布拉格

 雖然是掛在我的德國生活小記裡,不過這篇要講的不是德國,而是我今年(2014)跟我家寶貝趁著耶誕假期到布拉格度假的遊記兼感想。同樣的,作為一個自中世紀便已快速發展的城市,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很多關於布拉格旅遊的建議,為了避免這篇文章變成流水帳,我還是只會紀錄一些讓我印象比較深,或是有特別感受的景點或事情。

 首先是交通,因為我們很早就開始規畫這趟旅行,所以其實我的車票也早在十一月初就已經訂好,有趣的是,德鐵前往布拉格的選項並不多,所以即便我已經提早了近兩個月就訂票,還是只有長程巴士可以選擇,不過票價相對於特快車來說確實是便宜了很多,而且德鐵的長程巴士是雙層的,空間設計也相當不錯,所以即便是搭乘了七個多小時也不會感到不適,德國人對於這些細節的執著往往都令人驚豔。

從 Blankenloch 搭火車出發,在 Mannheim 轉搭長程巴士。

 剛到布拉格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了,跟寶貝的朋友吃完飯雖然已經很累,不過我們還是決定要出去散散步,享受一下布拉格的夜色。因為寶貝的巧心挑選,我們住的地方就在康帕島上,雖然位置處於伏爾塔瓦河畔查理大橋旁,不過因為地勢比較低窪,所以跟附近旅遊區的吵雜形成了自然的隔絕,我們的房間從窗戶看出去就是美麗的查理大橋,而且這裡距離布拉格主要的觀光區很近,慢慢走個十五分鐘左右就到舊城廣場了。

康帕島在晚上是個鬧中取靜的奇妙小島。

探出窗外就是美麗的查理大橋。

 跟我預料的不同,因為我本來預期路上應該只會有寥寥數人,然而就算到了將近九點,不管是查理大橋、舊城廣場或是前往廣場的路上都是滿滿的旅客,舊城廣場上甚至還有熱鬧的耶誕市集(果然到處都找的到要錢不要命的人啊……)。因為前陣子我的腳出了點問題才剛復原,寶貝體貼我的腳,所以我們在舊城廣場逛了一圈就慢慢地散步回旅館了,不過這短暫的散步卻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夜色像個大篩網,把布拉格的中世紀美自然的篩了出來,昏暗稀疏的街燈、凹凸不平的石板路、錯身而過的達達馬蹄聲、以哥德式為主的各式中世紀建築、遠處丘陵上閃爍燈光的城堡,沒有油燈刺鼻的煤油味、沒有陰暗阻塞的下水道、沒有散步四處的騷臭馬糞味、沒有迷信的女巫狩獵、沒有霸道凶狠的貴族老爺跟國王大人,這個中古世紀歐洲政經中心、煉金術鼎盛的百塔之城,在新時代搖身一變、成為了這般神秘、美妙的旅遊勝地。

舊城廣場的巨大耶誕樹跟地標提恩教堂

即使在晚上也可以從查理大橋上遠跳丘陵上的城堡。

 來到布拉格不能錯過的景點除了查理大橋跟舊城廣場以外,當然就屬布拉格城堡了,這個城堡的歷史悠久,從十二世紀興建開始就歷經磨難,除了戰爭的摧毀以外還有兩次祝融之禍,甚至在第二次火災中幾乎全毀,而實際上這城堡一開始的規模也沒有現在看到的這麼大,它是在一次次的重修、擴建中不斷把規模往外推,所以我們在參觀的過程中甚至可以在室內看到原本是外牆殘留下來的改建痕跡,這點也讓我覺得很有趣,因為我自己在法國、英國、德國都參觀過城堡,在我過去所看過的城堡中,雖然也有經歷過摧毀後整個重建的,可是卻從來沒看過像布拉格城堡這種規模的擴建,因為多數的城堡地點都是選在易守難攻的軍事地點,尤其是孤立突出的丘陵地上最多,這種城堡多半在在一開始的建築工事中就把主結構的大小定下來了,後來的建築工事頂多就是把單純的城牆裡面增建成有塔樓或房間的模式,而從布拉格城堡內公布的歷代建築結構,它現在的規模幾乎是一開始主結構的五倍大,原本只是丘陵頂上一個正方形的小城堡,後來不斷的沿著丘陵的地形往後增建呈現在看到的長條型城堡。此外,這裡現在也還是捷克總理(總統?)的辦公地點,這也是我很佩服歐洲人的一點,他們總是可以很適切的結合新舊的建築,理清楚需要保留、具有歷史價值的部分之後,剩下的空間他們就會配合整個建築風格改裝、配合現在的用途,我覺得這點是我們很需要學習的。

城堡正門外還有個小市集,冷颼颼的時候喝一杯溫熱的蜂蜜酒很舒服。 ^^

城堡內的聖維塔大教堂,因為周圍空間被建築物限制住,非常難拍照。

內部當然是神聖莊嚴,也有些偉人、教皇的紀念碑,不過其他就大同小異。

黃金巷的一樓是過去傭人的住所,現在則被改裝成靜態的傭人生活博物館,卡夫卡的故居也在這,二樓則是全部打通改裝成武器歷史博物館,裡面還有個十字弓的試射場,如果有安全說明有英文版的話我倒是很想嘗試看看。

從黃金巷走出去就是城堡的後門了,酷刑博物館就在這,也可以遠眺布拉格的舊城區。

 離開布拉格城堡以後我們回到旅館休息了一下,然後晚上就出門去赴寶貝朋友的晚餐約,這天吃的是道地的捷克餐點,我點的是像燉牛楠的東西,味道還不錯,不過倒是沒什麼值得驚奇的,不過寶貝點的烤肉串倒是讓現場四人都大吃一驚。
 因為寶貝跟朋友過去曾經在庫倫洛夫點過類似的烤肉串讓她大為讚賞,所以這次也點了這種烤肉串,有趣的是,烤肉串來的時候,店員手裡捧著一碗液體,一句話不說迅速的就淋在了烤肉串上,然後點火!然後點火!然後點火!(因為很誇張又很搞笑所以要說三次。)原來淋上去的是烈酒,然後就看整個烤肉串上都是火苗,嚇的寶貝整個彈開;這樣子的視覺效果是蠻不錯的啦,不過烤過之後又燒一次好像搞得肉有點太硬了,挺可惜的。

現場火烤秀。 XD

 剩下最後一個整天就是在布拉格舊城區到處走走了,仔細的看了舊城廣場、在猶太人區找到了反著轉的時鐘、參觀火藥塔、然後則是去看了布拉格之春的發源地布拉格公民會館。看到公民會館的時候其實有種很奇妙的感覺,這是一座圓頂的巴洛克建築,不過可能是來歐洲以後已經看歷史建築看到麻痺了,所以剛看到她的時候還以為這是個百貨商場,這邊一大堆什麼百貨公司、購物中心、市政廳、法院、博物館、演藝廳全都是用中古風格建築的,哥德式、巴洛克式、文藝復興式為主、洛可可式、法蘭西式、拜占庭風格為次的建築滿街都是,加上它周圍還真的都是購物街跟百貨商場,害我還低頭看了一下地圖跟照片才確定這是公民會館沒錯。

從查理大橋往伏爾塔瓦河遠望。

天空開始飄起細小的雪花。/火藥塔。/布拉格之春的發源地,公民會館。

掰掰~布拉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