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奇、回憶、俄羅斯

 看我標題這樣寫不要就被騙了,這不是遊記,而是我想把我前陣子玩的遊戲寫一寫,主要是 Facebook 上的 Tetris Battle(TB)

 起因是我家老弟被他可愛的小女朋友找去一起玩一款 FB 上的俄羅斯方塊遊戲,也就是我接下來就要聊到的 TB,結果他玩一玩上癮了以後也把我拉進來玩,本來他提到這是俄羅斯方塊的時候,我直覺的聯想到以前掌機時代的陽春版俄羅斯方塊,還覺得「沒什麼,俄羅斯方塊不就是這樣」,結果沒到一玩之下就連我自己也迷上了。當我迷上一樣事物,最單又明顯的認徵兆,就是我會開始很認真的研究,在這個階段,我不太喜歡對這樣物發表意見或看法,等到我開口了,通常都是我判斷我對這個領域的認已經比這個領域的一般人要深的多,這是我從小的習慣,這個不只是等等的 TB,在我之前玩的跑跑卡丁車也是這樣,又岔題了,總之,下面會分享一下我前陣子玩 TB 的一些心得,除了我自己在這個遊戲中成長的過程,也有一些技術性的發想,內容可能會蠻長的,所以應該會分成幾篇來寫。

 在開始分享我自己玩 TB 的成長經驗之前,為了避免大家慕苯丸*之名而來 (路人OS:有沒有這麼不要臉阿......),卻沒玩過 TB,整個變成鴨子聽雷,所以首先簡單介紹一下 TB 這款遊戲,Tetris Battle 這個名子本就把遊戲表達的非常精確了,用 Tetris(俄羅斯方塊)來 Battle(對戰),在本身方塊堆疊消行的同時,根據消行的方式,來送出特定高度的方塊給對手,把對手的方塊頂高,直到對手的方塊超過畫面頂端,就算是 KO 擊倒對手,最後再利用這些 KO 的次數來判定勝敗。
  TB 每一場的對戰時間是兩分鐘,勝利判定方有以下幾種,第一,在兩分鐘內 KO 對手五次;第二,如果兩分鐘內沒有辦法 KO 對手五次,則依序比較對戰雙方的 KO 數、Sent Line(SL)數、方塊高度;第三,若兩分鐘內方皆無法 KO 對手五次,而且 KO、SL、高度這三者都完全一樣,則判定平手(Draw)。

* 苯丸:這是我玩跑跑卡丁車用的 ID,因為之前有出過一些跑法分享跟技術教學的影片,也放在同一個 youtube 帳號裡面,所以影片是混在一起的。

 送出行數的判定根據每次消去的行數跟技巧而有所不同,基本的概念有兩個,第一,消去的行數越多,則送出越多;第二,消行時所用的技巧越難,則送出也越多。
 第一,消越多送越多,在不考慮特殊消行方式的情況下,消一送零、消二送一、消三送二、消四送四,這個規則的重點不在於送出數(SL),而在於「送出效率」,也就是拿送出數去除以消除數,這個觀點也是我後面討論的核心所在,從上面四種情況看起來每次消去 1 ~ 4 行的效率分別是 0、0.5、0.67、1 ,也就是說每次消去的行數越多,白費的力氣就越少、攻擊的效果越好,在這個前提下,玩家當然會以每次都送出四行為目標來進行遊戲。
 第二,技巧越難送越多,俄羅斯方塊這個遊戲發展這麼久,也已經發展出幾種不同的技術體系,其中,在 TB 這款遊戲中所承認的特殊技術有以下幾種:Tetris(一次送出四行,目前我還搞不清楚要怎麼翻譯)、T 轉(T-spin)、連擊(combo)、B2B(純由 T-spin 跟 Tetris 構成的消行)、完美消去(Perfect clear)。雖然接觸的深淺不同,不過上面的各種技術前我都玩過,用的最順手的是連擊跟 ST Stacking(以 B2B 為基礎的 T-spin 變形),有時間的時候我也會討論一下我自己最習慣的這兩種技術,不過這篇文章還是會以自己玩這個遊戲的歷程跟遇到的一些趣事為主。

 而在 TB 這個遊戲中很特別的一點,就是除了上述的設定以外,還有一個「炸彈」的設定,相較於 TOJ 送出的方塊會在每一行出現一個空格,因此對於擅長 T 轉的玩家頗有助益,TB 所送出的方塊的每一行中,都會出現有一個炸彈,在新落下方塊接觸到炸彈的同時就會消去炸彈所存在的該行,並且送出一行給對手。此外,這個炸彈模式是可以關的,在關炸彈的模式下,玩家送出的所有行數都會優先拿來抵銷自己畫面中最下方的方塊,就因為這種與過去迥異的設定,而造成了 TB 遊戲走向與過去其他方快遊戲的不同,也是 TB 的一大樂趣所在
 關於 TB 更詳細的遊戲內容就不繼續在這邊描述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參閱官網,網路上也有很多相關的參考資料,這邊舉一個PTT上的文章關於一些技巧性的問題有廣泛的探討。


===== 真的要回到主題的分隔線 =====

 回到本來的主題,還是來分享我自己在 TB 上的成長經驗,除了文字描述以外,也會配合一些從我自己 RP 轉錄成的 U2B 影片。就像上面提到的,在玩這個遊戲之前,我對俄羅斯方塊最後的印象就是掌機的俄羅斯方塊,所以開始的時候我的玩法很單純,就是四行四行的送 Tetris,等到被推高以後就開始能消就消,啥也沒想,也沒注意什麼連擊阿、Tetris 什麼的,所以成績始終都不高,大概也就在 rank 20 上下徘徊,也因為沒有使用特殊的技巧,所以也沒辦法留下什麼 RP。

 這樣玩了一陣子以後,發現遇到瓶頸,才開始研究了其他的技巧,看了一些資料以後,覺得純 PC 太詭異、自由 T 轉不好練,開始的時候我最先看上的是 ST 堆疊所帶有的超強攻擊力,不過那時候一直找不到有效開局跟堆疊規律,所以在那時候沒有把 ST 練起來,於是最後剩下的選就是連擊了,單從連擊的角度來看,除了 Tetris 的連擊,還可以分成空格、空三格、空四格的連擊,著眼在攻擊力的方面,空兩格可以不去考了,所以就只能從空三格跟空四格來選擇,而空四格雖然可以達成最大的 19 連擊,可是剩下六格的堆疊區在堆疊的時候選擇太少了,開始練的時不容易把速度衝快,用消去法來看,最後我選擇了練習空三格的連擊下面這個就是一開始的練習成果:
 這樣玩了一陣子以後,成績確實有顯著的提升了,也突破了 rank 25 的瓶頸,就這樣子一直衝上了 rank 38 才又遇到了另一個瓶頸,而就在個 rank 25 ~ 38 的階段中,偶爾跟 rank 20 上下的朋友對戰的時候,已可以打遍天下、幾乎是無雙狀態了(路人OS:又自我感覺良好了......)為這樣,在 rank 38 上下卡住的時候令我十分的驚訝,所以才又更深繼續看資料、研究,然後在空三格連擊加上了一些基本的 T-spin 開來搶 KO 數,比如說 DT 砲跟 STSD 的開局在這個階段就是我的最愛,要原因是 DT 開局根據現在的 Tetris 開局理論,有 Open Field Setup 以用,而 STSD 開局則有很大的彈性,不管怎麼樣的開局都可以接得上,而且這兩種都可以隨心的連上空兩、三、四格的連擊,所以成為我在這個階段的開局首選,而加上這樣子開局的結果就是一路衝到 rank 50 封頂,以下就是我在這個階段的一些 RP:
 其中有幾個特別有意思的,像是 R1sTB-04,這個 RP 其實沒有連到很長的連擊,最多就是 7 combo 而已,可是其中消了很多炸彈,所以送效率就直接被拉高了,這點我討論連擊的時候會再詳談;而 R1sTB-05
R1sTB-06 跟 R1sTB-08 這三個算是我當時理想中的玩法,利用 DT 開局搶一或兩個 KO,搶到優勢以後再連出至少兩個 10 combo 以上的連擊底解決對手; R1sTB-07 則是個無心插柳的 19 combo,玩完以後連我自己都大呼運氣驚人;R1sTB-09 則是個剛好遇到一個愛堆高的對手,看準情勢一下子猛送就撿到個人的秒殺紀錄。

 玩到這個第一次封頂這個階段以後,本來已經開始有點倦怠、覺得無聊了打算要放棄這個遊戲,不過幾件事情同時發生整個改變了我當時的想法,第一,發現神人 唐大的存在,第二,看到神人 馬力歐大的影片;第三,入了 TB 技術交流團;第四,認識了 ST 神人 曾大 (提到以上大大的名子都有挪抬,無誤)。因緣巧合,發現了過去沒有看過的資料、影片,至此,我才發現原來過去的視野多麼狹隘,原來 Tetris 還有這麼廣闊的世界,於是,由曾大的 ST 開局教學為緣起,重拾過去的 ST 目標開始練習,直到現在,而在這個階段中,我也曾經為了要練會 ST,利用周末,鐵了心,改成 bump off 模式,灌下24 小時無限能量,狂刷猛練,只要稍有不順就直接空白建連發推掉重來,也直接導致了我 rank 從封頂一夜之間摔到 26 的慘劇,後來花了近兩個星期慢慢把 ST 整個練熟以後才又爬回封頂的身分,以下則是我在這個階段的一些 RP:
(嘗試套用 U2B 提供的音樂,音樂大聲,點選連結請小心)
 在第二次封頂的過程中我也遇到了一些有趣的發現,一項一項來聊,首先看 R1sTB-10 2P 這個,這是我剛開始練 ST 時候的紀錄,對我自己來說還蠻有紀念價值的;R1sTB-11 跟 R1sTB-17 這兩個則是我在練 ST 的過程中有失誤然後轉成空三格連擊的過程,實際上我在玩的時候常會到 lag 的問題,一旦失誤了,以前練過連擊的優勢就出現了,算是我自摸索出來的小小應變之道吧;R1sTB-12 跟 R1sTB-13 的有趣之處不在我自己,而是在於對手,這兩場的對手是同一個人的 RP,要是注意看話會發現,對方竟然是以 Tetris 為主的玩法,以 Tetris 為主的玩法竟以玩到破百!實在令我大吃一驚阿......證明了只要手速快、失誤少,用哪種玩法都是高手阿......;而 R1sTB-15 跟 R1sTB-17 是我在 ST 接近穩定階段的 RP 了,應急用的 433 - 523 轉換開始變得順暢;而最後的 R1sTB-18 則是在錄影時所個人所保有的最高 SL 錄,SL 137,不過就在我構思、撰寫這篇文章的時候,這個紀錄又被我自突破了啦......

 目前我個人的紀錄就停留在 bump on 模式的 SL 126 跟 bump off 的 SL 138,接下來的目標是要突破 SL 140,眼前我自己在 TB 的能力值只有 4455,在能力升滿 5555 之前打算繼續以 ST 為基礎鍛鍊自己的,像是推到左、右底的反拉一格、反轉的應用、預先按下加速方塊出速度的這些技巧我都還沒有練成,最終目標則是希望可以像曾大一樣,超過 SL 200,當然之前馬力歐大曾經在社團裡說過,其實他不是很喜歡 ST 的玩法,原因有很多,這裡就不細談,不過就我自己而言,ST 對我有種難以抵抗的吸引力,因為完整的 ST 技術雖然不能消炸彈,可是卻可以讓送出效率穩定的保持在 2.5+,配上中高等級的手速,ST 模式的送出數可以說是近乎暴力的程度,而且是可以無視對手的完全暴力,這種狀態實在是令我心嚮神迷阿......,當然我也對 FST 頗感興趣,不過會在我的 ST 到達目標以後才開始認真研究吧,關於我自己在 TB 成長的紀錄就到這邊了,希望有玩 TB 的朋友都能玩得開心,也希望我所參加的 TB 技術團在幹部的苦心經營之下可以繼續的成長茁壯,以上,感謝耐心看完我的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