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存在、熱力學

 首先是開頭的閒聊,我覺得寫中文的文章比英文文章輕鬆的多了,一方面,中文是母語,用得很習慣;另一方面,英文文章的撰寫其實有很嚴謹的邏輯推演模式,沒有受過一點基本訓練的話其實很容易摸不著頭緒。

 最近也寫了一些英文的東西,水準姑且不論,不過我自己倒是很確實的感受到......我撰寫中文文章的模式有受到一點影響,這到不奇怪,身為一個理工人,我本來就是重視邏輯、推理、合理性的人,所以稍微習慣英文文章撰寫模式以後,往往會很自然地又把這些習慣帶到中文裡來......那我為什麼要在開頭的閒聊提這件事呢?當然也是有原因的!有興趣的話,看下去就知道。

===== 我是進入主題的分隔線 =====

 有人曾經去思考過關於「存在」這件事情的本身嗎?存在的意義、存在的價值、存在的原因、存在的證據,這些事情曾經困擾我很長一段時間,這樣講倒不是說我現在就不困擾這個問題,而是我已經可以從一個比較輕鬆的角度看待這個問題,至於我為什麼會煩惱這個問題?這就跟我的人生態度有關了。

 講這件事要從一個問題開始,「如果你去辦事情,你要用什麼證明你自己?」當然正解不可能是直接跑去跟工作人員說你是某某吧,一定是要帶個證件過去,身分證或健保卡之類的,甚至有很多單位不能只看普通的證件,還會要求要看「有照片的證件」,如果你直接跑去,跟對方說你自己是某某,會有工作人員相信然後幫你處理事情嗎?絕大多數的情況不可能,(人正真好的情況當然是例外)所以!所以!所以所以所以!現在這個世界已經進入一個「有證件才算是人」的時代了,去買電影票沒有出示學生證,不好意思,你不是學生;去投票沒帶身分證,不好意思,你不是本人;這種情況在身活中不勝枚舉,如果哪天證件掉了是不能補發的,不就只能等死了!?這當然是比較極端一點而且不太可能發生的例子,不過從這件事情所引出的一個課題就是「所謂的人沒有辦法代表一個人,真正代表一個人的是他所引出的資訊。

 好,那這件事情跟一個人的存在有什麼關係?重點在於,如果認人認的是資訊,那麼也就是說「在沒有人認得你的相關資訊時,你這個人等於不存在。」這個觀點雖然過去很少人直接點出,可是其實是長久存在於我們認知的所有媒體當中的,別的不說,光是「遠走高飛,找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重新開始」,這就是個最經典的例子,此外還有很多,為什麼情侶要私奔?為什麼流氓要跑路?這些都可以從這個觀點出發來看,當你轉移到一個環境,而這個環境中沒有人認得有關你的訊息,你等於是殺掉過去的自己重獲新生,也所以過去有很多小說、電影,當流氓金盆洗手、平靜生活以後又被過去同夥找出來,會用「鬼魅」來形容過去的冤孽;從這個角度來看,所謂人的存在或是生活,其實可以看成一種人在環境中散步個人相關資訊的動作,當你的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就是在散步你的相關資訊,正如過去卜學亮在超級星期天裡常說的,「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而所謂的痕跡其實不只是痕跡,這個痕跡或者說是所有痕跡累積起來形成的圖騰,才代表了一個人以及一個人存在過的證據。

 以前念中央大學的高中同學曾經修過一門很有趣的課,因為現在跟那個同學已經失聯了,所以課名已經不可考,不過無所謂,因為這門課很有趣的是其中一次作業,題目是「半夜三點教室存不存在?」,從一個理工人的角度來看,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正如我們做實驗,所謂的「存在」,必須要有證據;有些人會說,教室平常就在,半夜三點當然也在,至少我自己大一的時候聽到這個問題就是這樣想的,可是其實不然,半夜三點,你人又不是站在教室前,怎麼可以證明教室是存在的?平常存在不代表有些特殊情況不會發生啊!比如兩點的時候教室被外星人劫走,等到四點的時候教室又被送回來的情況,從這樣想的話,就算你人站在教室前面、看著教室,也不見得就代表教室一定存在,因為很有可能外星人把教室劫走以後,為了怕地球人發生恐慌或是發現牠們的存在,所以就放了一些立體影像來做拖延之類的,不過要是一直這樣想下去的話,等於是跟倪匡一樣把所有問題都推給外星人了,這不是我的重點,從這裡延伸出我的重點是,所謂的存在、證據、痕跡,不見得都是真實的,因為這都是出自於人的觀察、認知跟理解,而在轉達後又會有所差異,所以人的存在其實是一種會 decay 的東西,(用英文是因為我真不知道該用哪個中文表達才精確)會隨傳遞時間、傳遞次數而遞減,所以這樣看起來,當一個人死掉的時候,這個人的相關資訊就是不會再更新的了,而這個人所攜帶的資訊量就會逐漸減少,當這個人所攜帶的資訊量完全消失的時候,這個人就不存在於這個世界上。有點像 C14 定年法的原理吧!我自己聯想到的則是材料系所學到的東西,這樣的情況有點像是從 infinite source 的 steady state 轉換成 constant source 的 diffusion decay 的感覺,最終,人的存在還是要符合熱力學原理,歸於最低自由能狀態的。

 由此來看,又跟我個人的人生態度有什麼關係?因為人的存在關乎的是一個人所攜以及散布的資訊量,也就是說,所謂的「我」代表的不只是我,而是指我過去所作所為的種種在別人心中留下的記憶及過去所有我認識的人在我心中留下的記憶的集合,那麼,對一個人來說,最重要的一個人,也就是對「我」產生最大影響而「我」也影響他最多的人,(如果是我的話用「她」可能比較合適。 XD ) 因為「他」在「我」心中留下最大的資訊量,反之亦然。回歸到我自己的事情,前兩天帶學弟妹做實驗的時候,被問到 MSN 暱稱跟情傷有沒有關係?有,因為那個人在我心中刻劃下的痕跡至今清晰如昔,她帶給我的愛情、甜蜜、學習、成長以及傷痛,這些種種資訊是讓我現在之所以為我很大的原因,(或許可以說是主因......) 也所以,她成為我生命中最重要、最核心的部分。

 再者,是比較輕鬆的話題,從以上的觀點延伸出來看,所謂的偉人指的又是怎麼樣的人呢?偉,大、不平凡的,由此可知,偉人指的就是散布出很大而且不平凡資訊量的人,以前我自己常常跟別人說,做科學研究最了不起的成就是什麼?就是你發現的原理、現象、物質用你的名子來命名!牛頓運動定律、都普勒效應、普朗克常數、費米子,這些人、這些科學家之所以偉大,就是因為他們發現、發明的是極度不平凡的訊息,然後散布給很多很廣大的人知道,所以這些人變得偉大,所有人都知道他們的存在,因為雖然人都會老、會死、會隨時間而逝去,可這些用他們名子所命名的原理卻會長存人們心中,沒有人會否認他們存在過,因為他們在你我心中都留下了存在過的證據,也就是屬於他們個人的資訊,所以,我還是覺得做科學研究就應該要做些跟別人不同的,然後好好的網屬於自己的領域發展,向所有後世的人留下自己存在的證據,所以,至今我也仍異想天開的想像,哪天我可以發現一個阿丸定理或是阿丸結構之類的......R1 principle or R1 structure,不覺得很酷嗎? XD

===== 題外話 =====

 我是不是真的有老化的傾向?我覺得我講廢話的功力簡直是與日俱增阿,快兩點的時候收完試片,想說隨便寫個網誌就回去休息了,結果竟然邊寫邊跟朋友聊天就弄到現在......  囧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