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小記03] 重遊海德堡

傳說只要摸了這隻猴子,就會再度回到這個城市。

 2013 年仲秋,我跟家人來到了這個充滿文藝氣息與活力的海德堡,我並沒有摸照片中的猴子,卻還是在隔年回到了這裡,也算是邃了我當時對女朋友說:「這裡真的好美、好可愛,真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跟妳一起來這邊旅遊」的心願。曾經,因為承諾過心愛的女孩總有一天要帶她去環遊世界,我把出國旅遊當成一種當成一種對於自我的實現,然後 2007 年,她的離開伴著伊利諾州的凜冽風雪冰封了我的愛情,直到 2012 年的盛夏,現在的女朋友才像溫暖的晨光般化開了我心中那個不願讓人踏入角落,所以現在旅遊對我來說雖然仍是自我的實現,可是相比於過去像枷鎖般的沉重,現在旅遊帶給我的是異國生活的享受、是漂泊在異鄉的輕快自由

放個閃,甜蜜蜜。

 風花雪月之後還是要回到主題,為什麼都來到海德堡了卻不去摸那隻猴子呢?主要是因為我個人的習慣,因為很常自己一個人四處探索,在不影響旅遊樂趣的前提下,為了避免的風險我都會希望盡量少吃容易引起身體不適的食物、少碰可能附著很多細菌的東西,所以在國外我不太吃生鮮食物、不太碰大家都摸的雕像等等,大家都說要摸的猴子、銅鏡對我來說就是拒絕往來戶,不過拍張照倒是免不了的,而且即便我上次來沒有去碰它,隔年我還是來到了這個地方,所以有時候緣分這種事情真的很難說。 ^^

魅力的小鎮

 海德堡是個歷史悠久的小鎮,人口才 15 萬人上下,不過每年來這裡的旅客絡繹不絕,加上這邊一直以來都是個被人讚譽有加的大學城,所以市區規模雖然不大,人口也不多,卻一直是個充滿活力與笑容,看資料上說,這個城市的特產是「學者跟文化人」,曾出過 7 個諾貝爾獎得主,算是的動靜皆宜的可愛小鎮,比較可惜的是,海德堡緊鄰內卡河,算是個交通要衝,所以歷史性的建築都在戰爭中毀壞,現在看到的部份不是重建的就是廢墟了。老生常談到此,關於海德堡的旅遊,相信在網路上其實已經可以找到相當多資料了,所以今天分享的我自己的一些小小心得。
 首先是到海德堡的交通,不管是我在旅遊書上看到或是網路上找到,多數都介紹說,來海德堡最好坐火車到海德堡主車站(Heidelberg Hbf),然後可以搭 1、4 電車到 Bismarckplatz 或是搭 4、5 路公車到 Universitatsplatz 下車,就可以抵達舊城區,不過其實這兩種方法都只能抵達舊城區的最西邊,可是其實海德堡古堡、聖靈教堂、老橋、海德堡大學這些海德堡的重要景點都分布在舊城區的東邊,考量到這點,其時到海德堡旅遊的交通還有另一種選擇,就是直接搭火車到海德堡的卡爾斯門站(Heidelberg Karstor-bf),這個火車站看似有點偏僻,不過其實它位於海德堡的最東邊,跟舊城區只相隔一個卡爾斯拱門,步行大約五分鐘可以抵達舊城區,步行十分鐘不到就可以抵達登山纜車站,而且這站下車的人不多,其實是遊客的另一個很好選擇,除了不用轉車轉來轉去以外,這樣就可以直接從古堡開始一路往西逛,把舊城區主街的購物行程放在最後,行程的排列會比較自然輕鬆。

從卡爾斯門車站走五分鐘就到舊城區囉。

走十分鐘不到就到登山纜車站了。

 海德堡古堡算是海德堡的必遊行程,在登山纜車可以購買直接購買 9 euro 的登山纜車票,車票雖然有點貴,不過之後憑票可以直接進入古堡,9 euro 也算是物有所值,雖然我看很多人都會擠在有人服務的購票處排隊買票,不過其實自動售票的選項很單純,只有兩三種選擇,連我不懂德文的人都不會買錯,建議大家可以直接大膽的到販賣機買票。

纜車依著山壁設計成斜的車廂形狀,很有特色。

 海德堡古堡在過去是真的有防禦能力的城堡,不過經歷數次雷擊、戰爭,現在真的就只是片廢墟,好啦,是有著美麗廣闊花園的廢墟,不過花園、中庭、腓特烈館陽台、大酒桶還是必遊景點。
wiki:海德堡城堡位於德國的南部,是現今德國著名的城堡廢墟和海德堡里程碑式建築,城堡廢墟是阿爾卑斯山以北最著名的文藝復興建築。自17和18世紀遭到損壞後,城堡現已部分重建。城堡位於80米高的王座山山坡北部,從而俯視舊城區。最早的城堡建築在1240年前已建成,1294年擴展成兩個城堡。然而在1537年閃電摧毀了上層建築,現今城堡的樣式源於1650年的擴建和重修,之後因戰爭和火災遭到損壞。1764年的另一次雷擊摧毀了部分重修部分。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5%B7%E5%BE%B7%E5%A0%A1%E5%9F%8E%E5%A0%A1

斷垣殘壁。

有著美麗風景的廣闊花園。

收稅用的大酒桶。

從腓特烈館陽台可以遠眺整片市區。

 此外,海德堡大學、學生監獄、聖靈教堂都是著名的景點了,不需要我多講,這邊比較想好好介紹的是老橋。正式名稱是卡爾西奧多橋(Karl-Theodor-Brücke),這座橋連接舊城區跟對面的哲學家步道,過去是跨越內卡河的交通要道,從 12 世紀被修建以來多次被洪水沖垮,現存的老橋修建於 16 世紀末,是被多次沖毀後第一次採用的石造結構,然後就維持到現在,相對於海德堡豐富的文藝復興式建築,橋南端的橋門卻是採用拜占庭式風格,在海德堡算是很特殊的存在,一開始照片中的銅猴子跟小老鼠就在橋門邊。介紹這邊除因為建築風格以外,也因為橋的另一端也是個不錯的拍照地點,在河對岸可以拍攝到清晰、完全沒有被遮擋的古堡,也可以欣賞到舊城區的另一種面貌。

舊城區的另一種面貌。

可以拍攝完全沒有被遮擋的古堡。

 除了景點外,海德堡舊城區的主街也是個很好逛街的地方,從精品店、民俗小賣店、特色商店到各式餐飲店都有,而且長度不短,如果想要好好地逛一遍,不留個三到四小時是絕對不夠的,在這邊除了必買的小熊軟糖以外,我還想要介紹的是一家冰淇淋店,就位在聖靈教堂往西走一點點,很靠近主街出口,這家店的口味沒有很特別,不過特殊的是,這邊賣的冰淇淋是做成花朵造型的,享受美食之餘還非常賞心悅目。

賞心悅目的「美」食。

所以總是擠滿人。

 而就在我們來到海德堡的這天,好像正好遇到了某種音樂節之類的活動(具體我也搞不清楚是什麼),所以很多店家沒開,不過活動非常的熱烈,整個舊城區到處都是表演舞台,有很多音樂團體輪番上台表演,重遊美麗小鎮的同時也算是個特別的回憶吧。

某種類似音樂節的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