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國回到台灣後的新開始

 上個月剛從美國回來,最近這段時間,本來是很希望可以延續我離開美國前忙碌的生活節奏,繼續好好地拚一陣子,不過一回到台灣以後,整個節奏就被打亂了,一方面是已經有點年紀了,光是調整時差就花了我大約一個星期;另一方面則是剛回來生活完全不在正常軌道上,光是要讓一切回復就花了我很大的心力,這件事情以後再來詳述。

 此外還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關於我自己的研究,最近在這方面遇到了一些瓶頸,很多大趨勢、試片、議題都發生了問題,這些都遠遠不在我之前預料之中,我在過去幾年的研究經驗中不曾碰過這種情況,以往都是議題、問題、試片來的比我所能做得更快,所以其實我有很多東西可以做、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可是現在我們老闆開始做出一些成果、接近領域問題的核心,反倒開始有許多狀況會受到限制,對我來說也是件奇妙的事情。

 總之,現在手邊要做的事情其實或許不是實驗的部分了,過去我自己在研究方面最大的缺陷就在於「把實驗成果撰寫成文章跟報告的速度太慢、態度也太被動」,總以為反正我自己做的東西是熱門題目,反正隨時要寫都可以,而且老闆都會幫忙,這樣子幾年下來讓我在寫東西方面變得很遲緩,這也是我急待解決的問題。

 最近,大概會把整個研究的方向轉到撰寫論文方面吧,之前累積的數據跟結果還有兩篇沒有寫出來、此外也還有兩篇被退的論文要改,龍門計畫的結報也還沒有處理掉,雖然想做的模擬跟想學的建模技術都還多到滿出來,不過還是先把該要寫出來的東西解決掉比較好,這也是寫這篇網誌的主因,靜下心來寫東西的態度還不夠穩定,所以用網誌來上手,慢慢習慣寫東西的生活節奏,希望最近這兩三個星期可以把手邊要寫的東西都結束掉,把緊湊的工作節奏抓回來,並且、更重要的,是想辦法建立一套我自己寫論文的標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