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 一個人的旅行(原題:電影、旅行、一個人)

 上星期跟難得碰面的朋友去電影院看朱麗亞蘿勃茲主演的一個人旅行,看完之後就一直有種衝動想要寫點東西,關於演技,關於電影,關於男女交往,還有......關於人生。開始碎碎念之前先講結論,感覺錢花的值得,不過我不喜歡這部電影。(下文有雷)

 一樣一樣來看,怎麼說錢花的值得?這部電影,光是看茱莉亞蘿勃茲的演技就值得了,整部電影的演技都很到位,幾個關鍵場景也都掌握的很好,我最喜歡的場景是她在 Bali 自我成長的過程中跟前夫跳舞的那幕,夾雜無奈、贖罪、還有心底那一絲難以壓抑的對於未來的期待感,還有帶著告別意味的肢體語言,親密、熟悉卻又疏離的接觸,整部電影就這樣由一個女人對於過去的留戀、執著逐漸轉向抉擇、迷失而後放開心胸、自我成長,整部戲對於這樣子演變的節奏掌握的很好,用很多回憶性跟思考性的場景去逐步轉換,使用的手法跟技巧很溫和,茱麗亞蘿勃茲向來很會挑戲,演出幾乎場場叫好也叫座,單以電影本身來說,算是中規中矩、不失茱麗亞蘿勃茲的水準,整體節奏算是偏慢而且討論的是女性自我成長,跟朋友去看看不錯,不過我絕對不會推薦情侶去看這部電影......

 那又怎麼說我不喜歡這部電影勒?因為這部戲的內容講的是女性自我成長,這還好,不分男女,自我成長向來也是我喜歡的課題;可這部戲的自我成長是我不能接受的形而上式、虛無飄渺、沒有根據的那種,這跟男女差別沒有關係,問題在於我本身二十年來所受的工學院訓練,工學院的訓練著重的是邏輯性與合理性,在有機率論、統計論做為後盾的情況下,不管什麼事情都是其來有自的!凡發生必存在原因、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才是純正的工學院精神,那有些人會說,我做某些事純粹只是因為想做、感覺爽,那怎麼說?這句話本身就是解釋,所謂的邏輯講的是「前後有關聯」,並沒有規定喜好感覺不能成為理由,想做所以做本身就是符合邏輯的,可是這部電影裡有多少被提到的選擇、感覺、困擾是沒有理由的,主角好幾次在做人生的重要選擇時,是連因為她想要這句話都講不出口。

 我看事情向來都喜歡從影片、音樂、文章中所沒有提到的部分去著手,所以這部電影的內容本身看起來拍的很美,描述著一個無助的主角逐步成長、最後遇見真愛、白頭偕老的故事,可是如果有另一個鏡頭從主角身邊的朋友、親人、情侶身邊來觀察,很可能只會看到一個自我主義過剩、無法體諒朋友、放下一切說走就走、給他人製造困擾的爛人,我講的很直接,因為從我過去的生活經驗中知道,會做這些事情的確實就是爛人沒錯,真要說他的優點,就是他運氣很好,遇到的朋友、情人都是願意耐心包容他的人,這點很不容易,如何分辨該交的朋友、不該交的朋友,這是很多人一輩子在學卻學不會的課題,老實說,除此這點跟女主角真的漂亮之外,我實在找不出我還欣賞女主角哪一點,所以說,我不喜歡這部電影是從它的根本題材開始的,倒不是電影有多爛就是了......

 從這部電影去看男女交往,某種程度上,刺到我最在意的點,所謂「Mr. Right」究竟存不存在?有些人花一輩子追尋「命中注定的那個人」,在我看來,是緣木求魚、是水中摸月、是竹籃取水,我這樣想的根據為何?重點在於我以前說過的,根據熱力學第三定律,世界上唯一不變的事情就是所有事情都會改變,人也是,沒有不會變的人,就算今天你遇到了一個人,可以讓你認為他是最適合妳的那個人,那又怎麼樣?那個人遲早會變,如果變差,那不就證明妳當時的想法是錯的,好,換個角度,如果變更好勒?不也證明當時認為"他最適合"的想法是錯的!所以!所以!所以!不管怎麼樣,所謂「最適合你的人」其實只是海市蜃樓,是一種看似存在、實際夢幻的甜美想像,只要是存在邏輯推理、懂得合理思考的人都應該可以理解這件事。

 但實際上呢?多少男男女女花了畢生的時間在追尋這種不合理的夢幻,就像電影中的女主角,她擁有的是多少的夢寐以求的生活,優渥的工作、閒適的生活環境、雖然不夠體貼但尚算理想的丈夫、體貼而善於傾聽的常年好友,結果呢?全都因為一個老人毫無根據的預言而出現裂痕,跟丈夫一遇到問題就開始思考他現在所在的究竟是哪段婚姻?長的還是短的?問題稍微處理不好就把它歸咎於對方不適合自己,她所在的是短的婚姻,開始思考說該要怎麼結束?實際上,她的丈夫非常有誠意要解決問題,遇到問題的第一步他很想要了解問題的癥結,畢竟對他來說這是段幸福的婚姻,可是主角卻沒有釋放出任何談論問題的空間,如果她根本沒有努力過?那她又怎麼會知道說這段婚姻到底是長的還是短的?當然啦,電影中演的好像主角容忍了很多事情,改變了很多事情,可是實際上呢?相處是兩個人的事情,她不斷的改變自己、委屈自己,但對於「兩個人相處」 卻沒有絲毫的思考與調整,單方面的認為她已經做了她自己可以做的所有事,實際上她根本就沒有進行任何的溝通,做一些事情就要人去揣測她的想法並且完全理解,以為她是男人百分百的主角?在在證明了主角純粹是個爛人,也許不是爛的很徹底,不過依舊是個爛人。

 人生嘛......妳是個爛人,我是個爛人,他也是爛人,大家都是爛人,Life sucks!不過......全部的人通通爛成一團也不失為是種另類的幸福,苦中作樂,苦矣、樂矣,端看人們怎麼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